首页 > 箱包

上饶金鸡源水库 金鸡峡水库工程概况

时间:2024-03-29 17:08:19 浏览量:45898

上饶金鸡源水库 金鸡峡水库工程概况?

金鸡峡水库工程概况?

2021年1月15日,接省水发集团指示,由工程局公司实施金鸡峡水库坝址勘探平硐的施工任务。公司领导高度重视,立即前往现场踏勘,并迅即成立由一分公司和四分公司组成的项目施工组负责实施,具体由四分公司牵头负责,并承担左岸1#、3#、4#平硐施工,一分公司承担右岸2#、5#、6#平硐施工。1月16日,一分公司经理范雪山、四分公司经理罗茂林亲自带队,第一批人员进驻芦山县宝盛乡金鸡峡施工点开展项目策划准备工作。万事开头难,摆在项目组眼前的,施工区内交通条件差,工作环境恶劣,安全风险高。开挖平硐所处山体陡峭,根本无路可走,只能用砍柴刀在丛林中劈开一条“缝”钻过去。道路陡峭湿滑,翻越陡坎石壁,摔一跤,受点伤,都是常有的小事。

2021年2月18日年初工作布置会上,公司党委书记、董事长代勇在会上讲述了到“引大济岷”金鸡峡水库坝址勘探平硐项目施工现场的感触。2月20日上午,在公司党委委员、纪委书记唐惊涛的率领下,我们来到施工现场,一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、现场施工负责人姜虎,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孙绍阳,副经理、现场施工负责人唐刘军带路,我们分别攀爬上1#、2#平硐,深刻体会到施工现场环境的艰苦与项目部全体参战人员的果敢,他们用满腔的热情,无穷的智慧,辛勤的汗水,书写着四川水利铁军的热血情怀。

通力协作 推进施工

金鸡峡是芦山县四峡之一,峡长约6公里,峡中峰天相接,水回峰映,四季翠黛,清幽胜似巫峡。玉溪河引水工程大坝横亘峡中,穿正西山引水隧洞东去,截去玉溪河年均流量78.8%。峡口雄踞古青龙关隘,关门依山傍水,城堞犹存。

金鸡峡水库是“引大济岷”项目囤蓄水库之一,坝址勘探平硐共计6个,各平硐设计长约200m,隧洞断面为2m×2m的矩形平硐。“引大济岷”工程已纳入国务院批复的《长江流域综合规划(2012-2030年)》和省政府批复的《四川省水资源综合规划》。工程是四川省构建完善“五横六纵”引水补水生态网络的重要一横,是统筹解决我省岷沱涪流域“四水”问题的关键一笔,是形成四川省“一干多支、五区协同”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有力支撑,对解决都江堰供水区缺水问题,保障成都“主干”、环成都经济圈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。

然而,无限风光在险峰。面对矗立的大山,面对交通的不便,任务的艰巨,紧迫的工期,生产如何组织?工作如何部署?如何优质高效完成生产任务,为革命老区为单位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是项目组面临的问题。

项目业主一天一个电话询问,设备人员进场情况,工作进展情况,到底能不能按时完成任务,尽快增加施工力量等等。项目组顶着巨大压力,集思广益,分工协作,扎实推进各项工作。

进场之初,项目组邀请设计院公司负责人一道与业主及当地政府取得联系,及时组织召开协调会,争取市、县、乡(镇)、村等各级主管单位、部门的大力支持,为项目施工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。同时,与地质方就勘察任务的分布、目的要求、重点部位以及各工作面节点等进行充分沟通,做到全局工作了然于胸。根据地质要求分配力量组织施工,切实做好人员、设备、材料的调运及临建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,确保“队伍进场快,安营扎寨快,展开施工快”。

受复杂地形制约,上山下沟等修路、搬迁的大型机械难以施展,人拉肩扛、锹挖镐凿等原始作业方式仍占据着主角。项目组果断决策,成立专门的修路组,提前把进场道路打通,抓住工程施工的重点、难点,加强和当地村镇的外围协调,加强和水利院的友好沟通,统筹兼顾组织好平硐施工;以制定的节点工期为目标,优化施工方案,合理安排好施工程序,制定切实有效的工期保障措施。

兵马未动,粮草先行。在展开施工风水电临时设施建设、施工道路修建等工作的同时,全力落实火工材料。火工材料属于危险物品,对其储存、运输和使用必须按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》规定严格实施。在水利厅、水发集团的关心支持下,通过雅安、芦山各级政府的通力协调,项目组从人员进场到1#、5#平硐工作面开始爆破进尺所用时间仅用了12天时间,为工程的快速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

狠抓安全 强化保障

地形复杂、道路条件差,器材运输、搬运过程危险因素多、安全风险大,面对这样的安全管理形势,项目部实施精细化的过程追踪管理,成立安全组织,明确成员职责,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,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监管,实施全覆盖式的网格化安全管理。制定安全责任“三落实”制度,即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头上,落实到具体位置上,落实到项目全过程中。结合项目特点,将安全管理末梢化,管理人员走进现场,指出问题,讲透原因,讲授方法,示范动作,切实提升一线员工操作能力和安全素质,让安全行为在每个员工身上落地生根。

根据现场作业环境,将安全管理规范化。必要的安全警示标识、安全标语口号,必须有、必须立,营造安全生产气氛,让视觉化教育潜移默化员工行为。临空临水陡壁等危险地带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不能少,做到及时同步跟进。在施工期间,安排专人每天早上对栈道进行安全检查,主要检查栈道立杆和锚杆的连接情况、安全钢丝绳连接是否牢固、扣件的螺丝是否有松动、扣件是否有破裂、防护网是否有破损等。制定安全奖惩制度并严格执行,进一步提高员工执行安全管理各项规定的积极性。在施工生产例会或碰头会上,总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,指出存在问题,制定整改措施,让安全管理压力有效传递下去,让安全管理措施及时得以落实。

金鸡峡水库坝址勘探平硐大多位于较高陡峭悬崖上,在6个平硐中,只有5#平硐在公路旁,其余5个平硐均位于半山腰高差30m~170m不等,需搭设人行栈道方能达到洞口位置。1#平硐位于玉溪河河床以上约30m的左岸山体上,人工搭设栈道约160m;2#平硐位于右岸公路以上约70m,人工搭设栈道约100m,为保证出渣安全,另搭设出渣通道约60m;3#、4#平硐分别位于玉溪河河床以上约170m、100m的左岸陡峭山壁上,上山通道约400m;6#平硐位于右岸公路以上约140m。

平硐位于悬崖上且断面小,硐深长,施工期通风、排烟困难,无法布置通风排风系统,无法利用机械出渣,采取的措施为每次爆破完成后,利用钻孔风管进行通风,通风时间需半个小时以上,只能进行人工出渣施工,人工作业强度极高,效率较低。石渣运出硐外还需采取措施方能弃渣。

开挖平硐岩层较为破碎,部分区域为泥夹石,由于岩石出露地表或近地表时,受地表水或地下水溶蚀,其顶、底板会因失去支撑而塌陷、崩解、碎裂。平硐所处山体陡峭,机械、物资运输极为困难,所需钢管、钢模、扣件、木板、风水管、风钻机具、炸药等材料只能采用人工搬运。机械无法进场施工,2#、6#平硐施工材料由人工通过施工栈道转运至现场耗时较长,运一块15kg的模板往返一次需50分钟。

施工地没有火工材料储存库,每次施工使用的火工材料都需要从民爆专营公司库房拉运,造成火工材料价格过高,并且火工材料供应只供应白班使用,无法开展中班和夜班施工。工人师傅们为此早上4点多就攀爬到陡峭的洞口开始打钻,这样确保每天可以对洞子进行两次爆破,加快工程进度。工期要求成为悬在所有人头上的达摩利斯之剑。越是艰险越向前,项目组在进场之前,进行了广泛调研,高度重视工艺策划和技术把控,采取了有效的针对性技术措施。结合勘探平硐地质条件,勘探平硐洞口、洞身不同的段落和不同的围岩级别和围岩状况,精心选用钻孔设备,不允许出现欠挖,当遇到破碎带或岩石节理裂隙比较大时,现场根据不同的地质情况和爆破试验逐步调整爆破参数,以达到安全、高效施工,实现提质增效的目的。